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什麼是H5N1?H5N2?H7N9?

A 型流感病毒具有多種不同的亞型。這些亞型係依據A 型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集素(HA 蛋白),以及神經胺酸? (NA 蛋白)配對而成。A 型流感病毒的HA 蛋白有H1~H16 等16 種,而NA 蛋白可分為N1~N9 等9 種,所以HA 和NA 可配成144 種不同的亞型。A 型流感病毒的所有亞型都能夠在禽鳥類中發現。A/H5N1 禽流感病毒亦稱為「H5N1 病毒」,是一種主要存在於鳥類的A 型流感病毒亞型。它於1961 年在南非從鳥類(燕鷗)中首次分離。H5N1 病毒在鳥類中傳染性非常強並可致命。自1997 年以來,亦有人類遭受該病毒感染個案,但它在人類之間傳播的能力,目前資料顯示非常低。

H5N2禽流感病毒係屬禽類之A型流感病毒亞型,可引起禽鳥類疾病,但目前並無H5N2人類臨床發病病例。至今依各國調查證據顯示,雖然風險很低,但仍有極少數機會傳播至密切接觸者,惟全球至今仍沒有H5N2人類臨床發病病例。

H7N9流感病毒屬於禽流感病毒,過去國際上所發現人類感染H7亞型的流感病毒也多來自接觸傳染,但至目前為止,102年3月中國大陸3例H7N9人類禽流感確定病例的具體傳染途徑仍未確定。食物70ºC以上的烹煮,可以使其病毒不活化。因此,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但烹煮前的冷凍及解凍過程應謹慎為是,且應避免生熟食交互感染。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02
  • 發布日期: 2023-10-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