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犬小病毒腸炎Canine Parvoviralus Enteritis

病毒性腸炎是一種高傳染姓的疾病,從1978年發生,已遍及全世界,也是台灣近年來最常見、發病致死綠很高的急性病毒性傳染病。

病源是一種犬小病毒(CPV),由含病毒污染的糞便經口傳染,受糞便污染的籠子、鞋子及患犬的四肢與毛髮,都會攜帶病原。本病毒在自然環境中的耐活力很強,所以對狗狗的感染力特別強。

受感染的狗狗會發燒、無食慾、精神不振、並有嚴重的消化道異常,出現嘔吐及血痢,排出惡臭血便、白血球下降、脫水、腹痛,症狀出現後常在3~5天死亡。本病毒主要侵害胃腸消化道,也會併發心肌炎而突然死亡。

病毒性腸炎由於病程很短,若延誤就醫很可能因急性脫水、休克、導致死亡,本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常以點滴輸液療法,補充電解質水分,來維持體力與控制症狀,一般要連續5~7日的治療才能耐過,之後約2~4星期調養才能康復。

病毒性腸炎是一種具危險性的疾病,有計劃的接p踵預防注射,才能保障狗狗的生命安全。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18
  • 發布日期: 2009-12-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