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犬鉤端螺旋體症Canine Leptospirosis

犬鉤端螺旋體症係人畜公通的傳染病,為細菌性疾病,分為黃疸型和出血型二種。

黃疸型的鉤端螺旋體證會感染腎臟,出血型較嚴重,會損害肝、腎和胃腸。

鉤端螺旋體在感染的初期幾乎感覺不到臨床症狀,不易察覺,症狀出現時會呈現虛弱無力、嘔吐、高燒、無食慾、貧血、發抖、口內發生潰瘍、眼結膜充血、視力損壞、蛋白尿或血尿,或因尿毒症而引發神經症狀,並會引起胃、腸、肝、腎的損壞,多數會發生黃疸及粘膜出血。

在感染後即使痊癒,仍會在尿液中排出病源體進入飲水或食物,經口及皮膚接觸而再次感染及散播。

由於狗狗喜歡四處聞一聞或舔東西,所以很容易接觸到病菌及傳染,因此定期接受疫苗注射十分重要,應在幼犬十週大的時候,就要開始施打第一劑,3~4週後再追加一次,以後每年定期補強接踵疫苗,以保持良好的抵抗力。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18
  • 發布日期: 2009-12-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