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犬心絲蟲症Heartworm Disease

犬心絲蟲症是犬心絲蟲(Dirofilaria Immitis)感染寄生所致,為全世界性的傳染病。

經由蚊子叮咬傳染,犬心絲蟲的幼蟲經由蚊蟲到達宿主血液後,發育為成蟲,並寄生在心臟的右心室及肺動脈,會對狗狗的心臟造成損害,並造成其他器官功能重大障礙,臨床症狀為精神不振、食慾不佳、咳嗽、呼吸困難、咳血、運動耐力下降等,因而造成充血性心衰竭和整個身體健康及體力狀況下降,嚴重者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甚至造成死亡。

犬心絲蟲可經由許多品種的蚊子傳播,雌蚊則在其生活史中扮演中間宿主的角色,經由吸食以感染犬隻血液而得到幼絲蟲(Micofilaria),幼絲蟲在蚊蟲體內經過10~14天發育成具感染力的第三期仔蟲(感染力可維持60~75天),再經過蚊蟲叮咬將具有感染力的仔蟲傳入健康犬體內,經過70~80天進一步發育成第五期幼蟲後,便開始遷移至心臟及肺動脈。犬隻感染第三期仔蟲到發育成成熟的心絲蟲成蟲,約需6~8個月。

目前台灣地區犬心絲蟲症感染率已高達30~60%,防治工作更應加倍小心和注意。

防治犬心絲蟲症應從小狗6個月大就開始,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視檢查結果,給予藥物治療或預防,並請獸醫師登錄在手冊中,便於日後追蹤。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18
  • 發布日期: 2009-12-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