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動物園跟你想的不一樣—走近動物園看生態保育與動物福利的進化

蔡穎昌講師和民眾介紹動物園的知識及動物福利現況
蔡穎昌講師和民眾介紹動物園的知識及動物福利現況

    在多數人心中,動物園是童年回憶裡與動物的第一類接觸,大象、獅子等動物們走出童話故事活生生地呈現眼前,令人新鮮又驚喜,是讓孩子流連忘返的夢幻之地。但隨著時代進步,動物園在人類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與存在的價值也不斷演變,動物福利更成為關注的焦點,今(18)日的浪愛有家關懷動物講座便聚焦動物園議題,邀請蔡穎昌講師帶領大家走進動物園的世界,了解一個國家的動物園站在生命教育與動物保育的角色有多麼重要。

    蔡穎昌講師為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動物園保育生物學碩士,經營臉書「走近動物園 Approaching the zoo」,時常分享走訪各國動物園的所見所聞及各種動物保護議題的探討,深具教育意義。動物園不僅是觀賞野生動物、休憩遊樂的場所,更兼具傳達動物知識、動物福利觀念及物種保育的功能,讓人類、環境與動物之間有更緊密的連結。今日的講座中講師提及現代動物園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功能、動物行為與環境豐富化之間的連結、教育知識的推廣及展示方式、各種動物園面臨的問題及改變等等,讓聽眾以全新的視角再重新認識動物園的存在。

    提升動物福利一直是許多人琅琅上口的口號,但簡單口號的背後蘊藏了深厚的內涵,人類社會也一再回頭檢視如何以更完善的方式對待其它物種。相信今天來聽講的民眾收穫良多,對於動物園及動物本身都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日後去各地參觀動物園時更能懂得動物居住環境中的種種設計,在觀賞難得一見的動物之餘,也看見園區為了平衡觀光發展、物種保育及環境教育多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不論是野生動物還是家中的毛小孩,都要提供適當的居住環境,符合生理與心理需求,讓牠們擁有表現正常行為的自由,也能安心的放鬆休息。期許未來動物福利不再是需要呼喊、要求大家重視的口號,而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一份同理心。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6-18
  • 發布日期: 2022-06-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