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前進救傷第一線—認識遊蕩寵物與野生動物的生存衝突,為動物保護與保育尋找解方。

講師和動保處處長、工作人員及學員們大合照
講師和動保處處長、工作人員及學員們大合照

    浪愛有家關懷動物講座首場今(7)日在動物之家后里園區登場,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的詹芳澤獸醫師來分享從事野生動物救傷多年的心路歷程及所見所聞。野生動物急救站成立於1993年,每年救治上百隻野生動物,為全國第一個野生動物救傷專責單位,也是最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育基地。詹醫師堅守崗位20多年,站在救傷及保育現場最前線,除了豐富專業的醫療經驗,更對動物與環境議題別具洞見。

    和常見的狗狗貓咪相比,野生動物的醫療及生存環境艱困許多。物種更加多樣,不同物種各有獨特的構造和習性,預後評估更是複雜,須考慮傷癒後能否野放、野放後是否仍有獨自生存的能力、若無法回置該如何長久收容、收容的環境是否符合動物需求等等,除了醫療照護同時也要考慮動物福利,對第一線的獸醫師來說是不斷的拉鋸與挑戰,是十分辛苦又令人敬佩的職業。

    在野動救傷的案件中,亦有不少源自於遊蕩寵物與野生動物之間的衝突傷害,因人們居住環境部分與野生動物棲地重疊,放養犬貓很可能因爭奪資源等因素而與野生動物互相攻擊,甚至造成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死亡。本次講座透過野生動物救傷的角度,期望向民眾宣導飼主責任觀念,只要做好犬貓絕育、外出繫牽繩、寵物不放養,就可以輕鬆兼顧人寵安全及野生動物保育,為每一個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命盡一份力。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17
  • 發布日期: 2022-05-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