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醫藥防疫 > 非洲豬瘟防治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非洲豬瘟防治專區

非洲豬瘟防治專區
非洲豬瘟防治專區

  非洲豬瘟介紹                                        

非洲豬瘟與豬瘟都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高度傳染性的之惡性豬隻疫病,不同的是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發病
豬隻,特徵為發高熱及皮膚呈現紫斑,全身內臟的出血,尤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明顯。病程分甚急,急,亞急急性:高燒,食慾尚有,死亡前食慾廢絕,呼吸快,精神不良,四肢,耳,皮膚發紺,嘔吐,下痢,死亡,,為期7天。亞急性:發燒,3-4星期。慢性:病狀不明顯,持續數月。目前尚無藥物治療治療及疫苗施打。
病毒存在於環境時間於冷藏豬肉100天,冷凍豬肉1,000天,豬舍1個月,糞便時間11天。該病以接觸傳染為主,可通過廚餘,節肢動物,動物分泌物或排泄物,車輛及人員夾帶 途徑傳播。本病屬我國甲類動物傳染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簡稱OIE)列為應通報疾病。
非洲豬瘟雖造成家豬及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的感染,但不會感染人,通常經過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豬隻,豬皮均蓋有檢查合格標誌供消費者識別,消費者在市場購買豬肉時,只要注意選擇蓋有合格印的豬肉,食用安全無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洲豬瘟專區  

 

業務承辦人員:豬病防疫及病性鑑定組蔡技士
服務地址:408 臺中市南屯區萬和路28-18號
電話:04-23869420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生活資訊,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9-29
  • 發布日期: 2018-08-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