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為什麼全球如此重視禽流感?

現今全球交通頻繁,病毒可經由禽畜及其製品之生產、交易途徑,侯鳥的遷徙,被感染禽鳥的走私、販賣,以及人類的旅遊來往等因素,迅速散播。禽流感一旦入侵對整個國民健康,人民生計,社會安定,農經產業等均會造成嚴重衝擊。若禽流感不幸演變至可人傳人,那更將是全球人類的浩劫。

1. 危及生命
1918 年的西班牙流感病毒曾席捲全球造成超過2000 萬人死亡。1957 年亞洲型流感的流行造成150 萬.450 萬人死亡。第3 次大流行(1968 年香港型)也造成上百萬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預估最近若爆發世界性大流行,全球將有200~700 萬人死亡。

2. 影響經濟
若發生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感染區內所有家禽一律撲殺,導致消費者恐慌,禽品消費大幅減少,影響層面包括餐飲業、通路商、加工廠、養禽業、獸醫師、飼料業、中間承銷商和屠宰業等,禽品無法外銷,撲殺感染區家禽補償費,緊急防疫,穩定禽品價格及後續如禽場消毒、禽鳥屍體處理和受害業者紓困貸款,造成經濟損失及觀光業的蕭條。病毒若演變成人傳人,所有社會經濟活動面臨停頓,損失將無法估計。

3. 醫療系統面臨前所未有之衝擊
由於須要接受治療的病人驟增,醫護人員照顧患者若沒有防護造成感染,醫院人手會因疫情而變得短缺,抗病毒藥及治療繼發性感染的抗生素需求大增,符合當時流行株疫苗研製產出需數個月,醫護界將承受莫大壓力;醫療設施將負荷過重,而且因為病患、人手及資源服務的優先順序,使得非緊急工作會延期進行。

4. 產生恐慌
從人類歷史觀之,只要是不明疫病,即有可能使民眾生活在恐懼之中。往往由於疾病的傳播快速、死亡率高,再加上病毒分離耗時,更加重了疫病的神秘色彩,人們身心壓力交雜,也使得社會瀕臨崩潰。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10-02
  • 發布日期: 2023-10-0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