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醫藥防疫 > 寵物衛生保健諮詢 > 人畜共通傳染病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狂犬病簡介

壹、狂犬病之簡介

狂犬病俗稱瘋狗病,是一種高危險性之法定人畜共通傳染病,本病在台灣地區已有近五十年之久沒有病例出現。惟近年來,國人往返世界各地觀光旅遊者日眾,復以大陸動物走私盛行,狂犬病在台灣地區爆發之可能性大為增加,而流浪動物居高不下,因本市野生動物鼬獾仍持續有狂犬病疫情,亦是一種隱憂,如不幸再度發生,為數眾多之流浪犬、貓將導致不可收拾 後果,全體市民及有關機關應切實做好防疫工作,共同防範之。

病因與傳染方式本病由桿狀病毒引起,經神經組織傳到唾液腺後,在咬傷其他動物時將病毒經由傷口傳染給人或其他動物,一般潛伏期平均為二至八週,甚至也有長達半年以上發病。

感染動物範圍本病毒會感染絕大多數溫血動物,其中以狗、貓、牛、野生肉食動物(例如狐狸、狼、浣熊及臭鼬等)較具感受性;蝙蝠、家禽亦會感染,但不發病而成為保毒動物。

臨床症狀

    1. 前驅期:在潛伏期末期,狂躁期二至三天前稱為前驅期。狗的性情改變、不安、輕微發燒、瞳孔擴張、畏光及角膜反射降低等。
    2. 狂躁期:發病後三天進入此期,患犬容易興奮、神經質、流涎、躲於暗處及咬食異物如(石頭、木片),會有惡意攻擊人、畜,乃本病最危險的階段。
    3. 麻痺期:有些病犬的狂躁期極短或不存在,病犬立刻進入麻痺而不會發狂咬人,病犬喉頭肌麻痺而發出哽咳聲音,開口流涎,接著病犬衰落,陷入昏迷後很快就會死亡。

貳、現階段之狂犬病防疫工作

凡本市轄內犬、貓有下列情事之一者,其飼主或管理人應攜至本府委託之動物醫院(狂犬病預防注射特約動物醫院)或動物保護防疫處辦理優惠措施狂犬病預防注射。

    1. 出生滿三個月。
    2. 具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書所載免疫期限屆滿前十日以內者。
    3. 國外進口之犬、貓經檢疫放行者。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一般行政,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2-18
  • 發布日期: 2015-10-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