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最新消息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飼養寵物前應謹慎評估 勿讓兔年成為兔兔惡夢

示意圖非當事兔
示意圖非當事兔

今年適逢兔年,以兔子為主題的各種特別活動尤其受歡迎,應景增添熱鬧氣氛也讓許多人興起養兔子當寵物的想法,但在迎接一隻寵物兔回家前,您確認自己準備好了嗎?

    兔子作為寵物不如狗貓普及,牠們的生活習性及情緒表達也與狗貓大相逕庭,相較於狗貓也更容易受到驚嚇,還有許多錯誤飼養迷思亦常危及兔子健康。例如常被誤會兔子是以胡蘿蔔為主食,但胡蘿蔔易使兔子蛀牙不宜食用過多,長期當作單一主食也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而衍生健康問題。常被誤會的還有兔子不能喝水的錯誤迷思,其實人為飼養環境的兔子食用乾草、飼料更需要補充水分,飼主必須全日提供足量乾淨的飲用水,且提供動物飲用水不足或不提供飲水已違反動物保護法,飼主們不可不多加注意。另外兔子繁殖能力強且成兔全年不分季節皆可繁殖,未絕育寵物兔若公母未隔離飼養非常容易造成繁殖失控,導致兔子數量太多使飼主無力負擔照顧。

    另外,動物的可愛形象很容易吸引人們的注意和喜愛,但動物不是娛樂用的玩具,在歡慶各種節日時,千萬不要因生肖或一時熱度使用活體動物作為活動表演道具。動保處最後提醒,飼養任何動物前都必須謹慎評估,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資源、時間、心力提供動物適當的生活環境和照顧陪伴,切勿因一時興起衝動飼養反讓動物受苦。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3-01
  • 發布日期: 2023-02-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 點閱次數: 481